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10-28
    目次
    第27卷第5期封面和目次
    2021, 27(5):  0. 
    摘要 ( 334 )   PDF (13522KB) ( 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程
    宏观均相多孔电极电化学阻抗谱基础
    李响, 黄秋安, 李伟恒, 白玉轩, 王佳, 刘杨, 赵玉峰, 王娟, 张久俊
    2021, 27(5):  467-497.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1126
    摘要 ( 1936 )   RichHTML ( 12436)   PDF (6546KB) ( 18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化学阻抗谱可用于诊断多孔电极内电荷转移反应,即界面电荷集聚和电荷传导,以及反应物质输运。本文采用复相量方法,在同态假设条件下,重新推演多孔电极阻抗谱模型,厘清传统多孔电极阻抗谱模型中的模糊性表述。(1) 定义多孔电极表征输入参数,包括电极基体电子电导率σ1 、电解质离子电导率σ2、界面电荷传递电导率gct、单位面积界面电容C、固相扩散系数D、速度常数k、电极厚度d、特征孔深Lp 和单位体积表面积Sc;(2) 解析阻抗谱特征输出参数,包括场扩散常数K,特征频率ω0ω1ω2ω3ωmax,它们分别相关于界面传导反应、有限场扩散、氧化还原反应、孔内扩散和最小特征孔尺寸,以及分别对应于从传导到扩散和从扩散到饱和的转折频率fk1fk2;(3) 当参数XZ同时变化时(X = σ1Z = d,Sc,Lp,C,gct,D,k),通过阻抗谱特征参数的演变规律,分析了电荷转移反应中XΖ参数耦合竞争;(4)为深入分析电荷转移反应中参数XZ的耦合竞争,引入了分叉频率fXZfZXfXZfZX所处位置可以用于表征参数XZ影响电荷转移反应的深度和广度。当分叉频率fXZfZX不存在时,表明电荷转移反应中参数XZ在全频率范围内存在耦合竞争。总之,借助于特征频率和分叉频率,本文一方面研究了动力学参数和微观结构参数对多孔电极中电荷转移反应的影响,另一方面分析谱图的变化及其背后的阻抗谱特征演化规律。本文研究结果可为阻抗谱的系统仿真和辨识提供理论基础,可为多孔电极内电荷转移反应的竞争分析提供技术支撑,还可为电化学储能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诊断工具。

    玻碳电极界面的阻抗谱数学表达及定量分析
    程蕾, 闫普选, 樊友军, 邹华红, 梁宏
    2021, 27(5):  518-528.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0821
    摘要 ( 1547 )   RichHTML ( 3012)   PDF (1430KB) ( 142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玻碳电极(GCE)是各类电化学传感器常用的基础电极,其界面特征直接影响检测性能。本文详细考察了电极体系的电化学过程,针对GCE传感界面,探讨了一个等效电路中电解质电阻、电荷输运电阻、扩散阻抗、电化学(氧化/还原)反应阻抗、表面吸附阻抗和双电层电容等电学元件的物理意义,并给出了对应的数学模型。通过改变模型中5个参数值,模拟了不同状态下的阻抗谱,分析了电极系统各参数对GCE阻抗谱的贡献规律。最后,采用该数学模型对裸GCE和修饰GCE在铁氰化钾溶液中的阻抗谱进行分析,拟合结果与实验数据吻合度高;基于拟合获得参数,定量对比分析了修饰前后电极表面的特征变化。

    论文
    对-(β-羟乙基砜)苯胺的电化学合成
    郭浩, 钮东方, 胡硕真, 张新胜
    2021, 27(5):  498-507.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1203
    摘要 ( 801 )   RichHTML ( 89)   PDF (1101KB) ( 57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对-硝基苯基-羟乙基砜为原料在铅板电极上电化学还原制备对-(β-羟乙基砜)苯胺的反应,探究电流密度、通电量、温度和硫酸浓度对电流效率和产率的影响。在最优条件下(电流密度300 A·m-2,理论通电量6.0 F·mol-1,温度70℃,硫酸浓度1.5 mol·L-1),该反应的电流效率达到92.7%,产率达到93.0%。在该最优条件的基础上向电解液中加入质量分数2.0%的硫酸钛可将产率提升至97.8%,硫酸钛的引入间接缓解了反应后期原料扩散速率慢的问题。

    PtxCuy/C电催化剂甲醇氧化反应性能及机理研究
    唐佳, 张晓明, 于陕升, 王素力, 孙公权
    2021, 27(5):  508-517.  doi:10.13208/j.electrochem.210317
    摘要 ( 852 )   RichHTML ( 124)   PDF (1574KB) ( 86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是一种将甲醇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能量转换装置,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环境友好、燃料来源丰富等优势,在移动电源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但阳极铂基电催化剂的性能及成本制约着DMFC的发展。本论文通过简单的液相浸渍还原法,制备了系列PtCu/C纳米电催化剂,电化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电催化剂对甲醇氧化反应(MOR)活性顺序为商品Pt/C < Pt3Cu/C < PtCu4/C < PtCu/C < PtCu3/C,且活性最高的PtCu3/C电催化剂表现出较为优异的电化学稳定性。结合物相表征、电化学测试及DFT计算,阐释了PtCu3/C催化剂中存在的少量CuO相能够促进水分子解离产生*OH,通过双功能机制促进类CO反应中间物种氧化为CO2。因此,相比于商品Pt/C,虽然PtCu3/C电催化剂的ECSA不足其一半,但质量比活性和面积比活性分别提高1.88倍和3.74倍。

    对称季铵碱的烷基链长度对草酸电还原反应的影响
    黄波, 张新胜, 钮东方, 胡硕真
    2021, 27(5):  529-539.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0830
    摘要 ( 671 )   RichHTML ( 82)   PDF (1067KB) ( 60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四种不同烷基链长度的对称季铵碱对草酸电还原制备乙醛酸反应的影响。线性扫描测试考察了添加剂对铅电极上阴极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对称季铵碱在电极表面的吸附对析氢反应的抑制程度大于其对草酸电还原反应的抑制程度,且随着对称季铵碱中烷基链长度的增加,添加剂抑制析氢反应效果更明显。计时安培法的结果证明添加剂可影响草酸向电极表面的扩散,随着对称季铵碱中烷基链长度的增加,草酸的扩散系数呈现出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恒流电解实验结果表明,添加剂能有效提高草酸电还原反应的电流效率,且提高效果随对称季铵碱所含烷基链长度的增加而增强。因此,添加剂的吸附对阴极表面析氢反应的抑制作用是草酸电还原反应电流效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本研究表明,四丁基氢氧化铵为添加剂时,草酸还原为乙醛酸的电流效率最高。

    磷化镍/氮磷共掺杂碳负极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胡健, 蒙延双, 胡倩茹
    2021, 27(5):  540-548.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0713
    摘要 ( 1117 )   RichHTML ( 3858)   PDF (1637KB) ( 95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离子液体为碳源和氮源、次亚磷酸钠为磷源、乙酸镍为镍源,一步法制备了磷化镍/氮磷共掺杂碳(Ni2P/NPC)复合材料。SEM、TEM等检测结果表明Ni2P纳米颗粒在N、P共掺杂碳骨架上均匀分布。将所制备Ni2P/NPC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时,Ni2P/NPC电极在0.1、0.5、1、3和5 A·g-1电流密度下的放电比容量分别为377.7、 294.1、 265.4、211.7和187.5 mAh·g-1。当电流密度重新回到0.1 A·g-1,放电比容量为368.1 mAh·g-1。电极结构在大倍率下可以保持稳定,表现出优异的倍率性能。在0.5 A·g-1的电流密度下经200次循环后放电比容量维持在301.8 mAh·g-1,容量保持率为80.7%,CV曲线证实Ni2P/NPC在储锂过程中是由扩散过程和电容行为共同控制。

    Ti/RuO2-IrO2-SnO2-Sb2O5阳极在农村饮用水消毒中的应用
    郭静如, 张雪娇, 廖帅, 陈雪明
    2021, 27(5):  549-557.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0909
    摘要 ( 814 )   RichHTML ( 45)   PDF (1707KB) ( 54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热分解法制备了一种新型高效析氯阳极Ti/RuO2-IrO2-SnO2-Sb2O5,将其应用于农村饮用水消毒频繁停开、低电解液浓度的特殊工况下,并与Ti/RuO2-SnO2-Sb2O5、Ti/RuO2-TiO2、Ti/RuO2-TiO2-IrO2三种析氯阳极进行性能对比。通过SEM、EDS、XRD等方法表征测试阳极表面形貌、元素及组成,考察了氯化钠浓度、电流密度、停开频率对阳极析氯效果和寿命的影响。研究发现,Ti/RuO2-IrO2-SnO2-Sb2O5阳极活性强、稳定性高;阳极涂层各组分高度融合为固溶体,结构致密,稳定性强;在15 g·L-1 NaCl、400 A·m-2电流密度、20℃条件下,Ti/RuO2-IrO2-SnO2-Sb2O5阳极电解的电流效率达到91.55%;频繁停开、强化电解条件下寿命达到231 h,是Ti/RuO2-TiO2阳极的77倍,预估在400 A·m-2电流密度下能够使用20年。

    改性钛基PbO2电极的制备及其对COD的快速检测
    孙齐, 韩严和, 付晓璐
    2021, 27(5):  558-569.  doi:10.13208/j.electrochem.210326
    摘要 ( 613 )   RichHTML ( 20)   PDF (1997KB) ( 82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制备Ti/α/β-PbO2、Ti/Ag/β-PbO2这两种含有不同中间层的钛基二氧化铅电极来探究电催化氧化技术快速测定葡萄糖模拟废水中有机物(COD)含量的可行性。为了评估两种电极的各项性能,首先采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对电极进行形貌表征,其次进行电化学性能测试包括线性伏安曲线(LSV)、塔菲尔曲线(Tafel)、循环伏安曲线(CV)以及交流阻抗测量分析。结果表明,Ti/α/β-PbO2电极表面晶体结构更加均匀,晶粒尺寸偏小,具有更大的电活性表面积。Ti/α/β-PbO2电极的析氧电位为1.77 V,为·OH的产生提供良好条件。在Tafel、CV测试中,Ti/α/β-PbO2电极的交换电流密度i0及比电容Cp分别为0.0995 A·cm-1、0.004098 F·cm-1均高于Ti/Ag/β-PbO2电极,说明Ti/α/β-PbO2电极的耐腐蚀性以及释放电子的能力优异。最终选用Ti/α/β-PbO2电极为工作电极。Ti/α/β-PbO2电极检测COD的最佳条件为:氧化电位1.30 V、电解时间150 s、电解液浓度0.03 mol·L-1 硝酸钠(NaNO3)。电化学法与比色消解法测定COD的相关系数可达0.9909,同时具有良好的重现性与相关性,COD的检测范围为0 mg·L-1 ~ 500 mg·L-1。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可以替代标准的重铬酸钾法,为实现COD的在线快速检测提供参考价值。

    高导电性和催化活性的Janus-TiNbCO2析氢反应催化材料
    徐黎黎, 任冬燕, 赵骁锋, 易勇
    2021, 27(5):  570-578.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1109
    摘要 ( 699 )   RichHTML ( 18)   PDF (981KB) ( 49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具有高导电性和高催化活性的析氢反应(HER)催化材料一直是可持续能源发展研究中的热点。Ti2C具有表面活性位点多和优良的力学稳定性、导电性等,已成为潜在的制氢催化剂。然而,终端O修饰Ti2C表面,会降低该材料的导电性,进而限制了电子在价带与导带间的输运。本研究通过Nb掺杂,构建双电层Janus-TiNbCO2,并借助VASP软件研究了Janus-TiNbCO2的能带结构、HER性能和HER反应路径过渡态。结果表明,Janus-TiNb-CO2为导体材料,其在应力、氧空位缺陷和H*覆盖度的影响下,均表现出极优异的催化活性,计算获得的最优ΔGH*值为0.02 eV。H*在Janus-TiNbCO2上可能以Heyrovsky路径进行反应,该路径的迁移能势垒为0.23 eV。Janus-TiNbCO2是一种具有HER应用前景的催化材料。

    流道与肋宽比对气体扩散层性能影响的数值研究
    魏荣强, 李世安, 刘艺辉, 杨治, 沈秋婉, 杨国刚
    2021, 27(5):  579-585.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1026
    摘要 ( 699 )   RichHTML ( 18)   PDF (884KB) ( 67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装配压力的作用,气体扩散层产生形变,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产生影响。国内外学者主要研究气体扩散层形变后对燃料电池性能产生的影响,但对不同流道宽度的燃料电池探究尚不明确。本文采用有限元法建立一个单流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三维模型,研究了不同装配压力以及三种流道与肋度比(流道与肋宽比分别为3:2、1:1、2:3)下,气体扩散层厚度变化规律以及它们对孔隙率和电导率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装配压力的增加,肋下气体扩散层厚度变薄,孔隙率减小,电导率增加;在相同装配压力下,流道与肋宽度比值越大,肋下孔隙率越小,电导率越大。

    利用离子膜电解法改进过硫酸铵生产研究
    屈乙行, 崔敏, 张聪, 李冲, 李鹏, 任聚杰
    2021, 27(5):  586-592.  doi:10.13208/j.electrochem.200902
    摘要 ( 971 )   RichHTML ( 38)   PDF (621KB) ( 134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工厂生产过硫酸铵大多采用工艺简单且产品纯度高的电解法,但是电解法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能耗过高的问题。这一问题限制了过硫酸铵在许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一现象,对硫酸铵电解生成过硫酸铵的设备及工艺进行设计和研究,以期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实验基于零极距和离子交换膜电解槽的设计,研究了加酸量、抑制剂用量、出入口温度和电解液浓度等因素对电解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电解液中加酸并且在阳极液中添加抑制剂对提高电流效率和降低槽电压具有很大的影响,在最优条件下电流效率可达到98%,生产过程能耗显著降低。另外,电解槽还具有连续性生产、占地面积小的优势,进一步解决了厂家所面临的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

    近期热点文章
    近期热点文章
    2021, 27(5):  593-594. 
    摘要 ( 359 )   PDF (254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