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2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3-11-28
    目次
    第29卷第11期封面和目次
    2023, 29(11):  0-0. 
    摘要 ( 20 )   PDF (52843KB) ( 1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LiF-Sn复合修饰层改性石榴石/锂金属界面
    杨武, 郑雪凡, 武玉琪, 汤士军, 龚正良
    2023, 29(11):  2204071.  doi:10.13208/j.electrochem.2204071
    摘要 ( 284 )   RichHTML ( 22)   PDF (4991KB) ( 67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金属和固态电解质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上有巨大的提升潜力,被视为全固态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锂离子电导率(约10-3 S·cm-1)和高剪切模量(55 GPa)的无机石榴石型固态电解质被认为是理想的固态电解质之一,然而锂枝晶生长的问题依旧难以解决。在本文中,通过在石榴石表面蒸镀一层LiF-Sn复合修饰层,增加石榴石与锂金属的界面浸润性的同时构建了离子快速传输通道,阻挡了电子向石榴石体相的注入,有效地抑制了锂枝晶的生长。界面修饰层的存在使得界面阻抗由969 Ω·cm2降低至3.5 Ω·cm2,对称电池的临界电流密度提升至1.3 mA·cm-2,对称电池在0.4 mA·cm-2的电流密度下稳定循环200 h。

    醇盐自模板法构筑碳封装NiFeV基电催化剂用于析氧反应
    马恩辉, 刘旭坡, 申涛, 王得丽
    2023, 29(11):  211103.  doi:10.13208/j.electrochem.211103
    摘要 ( 498 )   RichHTML ( 22)   PDF (4010KB) ( 48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水电解制氢技术有利于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而开发高效稳定的析氧反应催化剂对水电解技术至关重要。本研究以NiFeV固态金属醇盐为前驱体,采用醇盐自模板法制备碳封装NiFeV基催化剂。研究结果表明,NiFeV基催化剂呈现出均匀的球状结构,用于电解水析氧反应电催化剂时仅需381 mV的过电位即可获得20 mA·cm-2的电流密度。NiFeV基催化剂良好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主要得益于均匀的球状结构,V对电子结构的优化调控以及封装碳层对金属颗粒的保护作用。此工作通过V掺杂和碳封装的策略,为提升析氧催化剂的电催化性能提供了有利借鉴。

    碳限域Li3VO4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储锂性能
    范佳琪, 宋焕巧, 安佳莹, 阿依达娜·阿曼太, 陈默
    2023, 29(11):  211203.  doi:10.13208/j.electrochem.211203
    摘要 ( 406 )   RichHTML ( 31)   PDF (4035KB) ( 37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热-固相两步合成法合成了碳限域Li3VO4纳米材料 (Li3VO4/C),并与相同的方法合成的非限域Li3VO4(N)纳米材料和固相法合成的Li3VO4(B)材料进行了对比。通过XRD,Raman,TEM,BET等表征方法,研究了所合成材料的组成、结构、形貌及比表面积,发现碳限域Li3VO4具有更小的晶粒大小,限域层的厚度为2-4 nm,且限域后提高了Li3VO4的比表面积和孔体积。用作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时Li3VO4/C具有比Li3VO4(N)和Li3VO4(B)更高的储锂容量,更好的倍率性能和更稳定的循环性能。经分析认为,在Li3VO4/C材料中碳限域层减小了其在充放电过程中的欧姆极化,增大了材料的比表面积,因而提高了电解液的渗透效率和与活性材料的接触面积,缩短了锂离子的扩散路径,故提高了电化学性能。

    PEG水系电解液用于高性能锌碘双离子电池
    屈小峰, 唐宇婷, 何鑫程, 周佳晟, 唐子恒, 冯文华, 刘军
    2023, 29(11):  211026.  doi:10.13208/j.electrochem.211026
    摘要 ( 975 )   RichHTML ( 22)   PDF (25108KB) ( 122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碘因来源丰富和具有较快的氧化还原反应动力学使其作为电池的正极材料而倍受青睐,然而,由于碘单质在电解液中的高溶解性而带来的穿梭效应,使得电池的性能下降。本文在水系锌离子电解液中添加聚乙二醇(PEG400)和碘化钾,PEG400能与碘发生络合,抑制了单质碘和碘离子生成碘三离子(I3-)的反应,进而避免了碘的溶解;最后,该电解液搭配双层碳布集流体、锌片及双层隔膜组装成电池,在1 mA·cm-2电流密度下,首圈容量可达1.62 mAh·cm-2,参与氧化还原反应碘占该电池电解液中碘质量的47.52%,库仑效率为93%左右;而在7 mA·cm-2高电流密度下,库仑效率可达98%左右,循环1200圈后,循环保持率为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