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11-28
    综述
    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研究进展浅析
    王大为, 李东江, 李军, 杨勇
    2011, 17(4):  355-362.  doi:10.61558/2993-074X.2854
    摘要 ( 5695 )   PDF (3093KB) ( 22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离子电池已成为重要的电化学能源储存设备,其性能的评估与监测对实际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是评估电池性能的有效手段。本文介绍了文献中依据电化学反应、离子扩散及电迁移过程建立的原始物理模型,通过引入电极副反应,两相反应,应力和能量等因素,进一步发展的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较详细的说明了这些模型的电池充放电过程、锂离子浓度分布、电流分布、电极材料荷电状态、应力及循环容量衰减等模拟在电池实际运行中的应用。简要的介绍了物理模型的数学处理和简化,比较了各种处理方法的优缺点。
    研究快讯
    锂离子电池纳米氧化镍负极的制备及应用
    白成栋, 张琦, 陈嘉嘉, 郑明森, 董全峰
    2011, 17(4):  363-365.  doi:10.61558/2993-074X.2855
    摘要 ( 3651 )   PDF (1374KB) ( 19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热法制备了纳米氧化镍,并观察了样品形貌及研究电极电化学性能。在水热合成过程加入表面活性剂,可形成疏松多孔,表面呈蜂窝状,颗粒均匀(100-200nm)的纳米氧化镍。结果表明:0.1A/g电流密度,纳米NiO电极首周期放电比容量高达2385.7 mAh/g, 100周期之后电极比容量仍然稳定于1100mAh/g。2.0A/g电流密度,电极放电比容量为600mAh/g。又调回0.1A/g电流密度,电极放电比容量仍可恢复至1050mAh/g。该电极有优异的循环寿命和倍率性能。
    庆祝2011国际化学年
    有机电化学合成简谈
    王欢, 陆嘉星
    2011, 17(4):  366-372.  doi:10.61558/2993-074X.2856
    摘要 ( 3539 )   PDF (2514KB) ( 25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体系,研究方法和技术及主要特征。以C=C类物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中的各类反应,并以己二腈的电合成为例介绍了相应的工业化应用。试图以CO2的电化学固定利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研究动向。
    研究论文
    阵列参比电极法研究316不锈钢焊缝腐蚀行为
    杨旺火, 胡融刚, 叶陈清, 杭纬, 李宁, 林昌健
    2011, 17(4):  373-379.  doi:10.61558/2993-074X.2857
    摘要 ( 4326 )   PDF (3157KB) ( 15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自行研制的阵列参比电极技术,原位测量316不锈钢焊接样品在12%FeCl3溶液中的腐蚀电位分布,观察分析金相结构,同时利用电化学极化曲线、交流阻抗技术和扫描Kelvin探针对316不锈钢焊缝腐蚀作跟踪检测,并与阵列参比电极技术测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经焊接的316不锈钢样品在12%FeCl3溶液中,最初时刻焊缝区发生优先腐蚀,而母材区保持钝化状态;随着测量时间的延长,焊缝区域电位不断负移,局部腐蚀加剧,并达到最大值;经45min浸渍后,母材个别区域电位也发生负移,并发生腐蚀。阵列参比电极检测的结果与扫描Kelvin探针(SKP)检测的结果具有可比性,金属焊接过程产生的材料组织和成分的变化是导致316不锈钢焊接样品发生局部腐蚀的主要原因。
    锦纶织物无钯活化化学镀银工艺及性能研究
    孟云, 赵亚萍, 蔡再生
    2011, 17(4):  380-387.  doi:10.61558/2993-074X.2858
    摘要 ( 4761 )   PDF (2612KB) ( 20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无钯活化化学镀方法在预制聚苯胺层的锦纶织物上沉积金属银,研究了化学镀条件(主盐硝酸银、还原剂葡萄糖、络合剂氨水、氢氧化钠用量、温度和时间)对金属沉积速率和织物方阻的影响,优化化学镀的最佳工艺为:硝酸银12g/L,葡萄糖 2.8g/L,氨水100ml/L,氢氧化钠8g/L,温度30℃,时间 50min。同时讨论了聚苯胺中间层对金属银晶粒尺寸、织构系数和耐腐蚀等性能影响,结果表明,以聚苯胺作锦纶织物施镀中间层可有效提高金属化织物的导电、耐腐蚀以及耐洗等性能。
    钛表面超亲超疏性构筑及其对抗菌性影响
    王国玮, 黄巧玲, 胡仁, 林昌健, 王浩, 张立海, 唐佩福
    2011, 17(4):  388-392.  doi:10.61558/2993-074X.2859
    摘要 ( 3586 )   PDF (1490KB) ( 12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材料植入人体后若受到细菌感染就可能导致植入手术失败,因此植入材料的抗菌性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内植物感染的第一步是细菌在材料表面的贴附,植入材料的表面性质对其抗菌性有决定性的影响。本文通过电化学法在钛表面构筑一层超亲水或超疏水的表面膜层,并运用体外抗菌性试验来研究材料表面的润湿性对细菌贴附的影响,以期利用改变材料表面的润湿性达到抗菌作用。结果表明,相比超亲水表面,超疏水表面上贴附的细菌数明显减少。
    微乳法合成Pt/C、PtIr/C催化剂及其电化学性能表征
    曾亚平, 隋 升
    2011, 17(4):  393-398.  doi:10.61558/2993-074X.2860
    摘要 ( 3384 )   PDF (2165KB) ( 1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碳纳米粉(XC-72R)作为载体,采用三种不同方法合成Pt/C负载型催化剂。利用X射线衍射(XRD)、透射电镜(TEM)、循环伏安法(CV)、恒电位测试(Potentiostatic)以及线性极化分析(Potentiodynamic polarization)等手段进行催化剂表征,结果表明,微乳法制得的负载型催化剂,活性组分的颗粒尺寸为5~10nm,且均匀地分散在载体表面,其电化学性能良好。而微乳法进一步制备的含不同比例的负载型的PtIr/C催化剂,其中以Pt85Ir15表现出更为较好的电化学综合性能。
    掺杂LiMxV3-xO8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
    杨辉, 赵刚刚, 李娟
    2011, 17(4):  399-404.  doi:10.61558/2993-074X.2861
    摘要 ( 3498 )   PDF (2705KB) ( 1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柠檬酸为螯合剂,应用溶胶-凝胶法制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V3O8,并通过掺杂过渡金属离子M(Mn、Ti、Co和Ni)部分取代V,经烧结制得LiMxV3-xO8. X射线衍射、热重/差热、扫描电镜及充放电和循环伏安曲线等表征样品的结构、形貌和检测电极电化学性能. 结果表明,烧结温度对样品的结构、形貌和性能均有影响. 500℃烧结6 h的LiV3O8,在1.8~3.8 V范围内,首次放电比容量达到300.4 mAh?g-1. 掺杂x=0.1的Ti、Co可改善LiMxV3-xO8电极材料的循环性能和寿命.
    Au/GCE电极对水中15种苯酚衍生物的测定
    崔艳萍, 王卫星, 杨昌柱, 濮文虹
    2011, 17(4):  405-409.  doi:10.61558/2993-074X.2862
    摘要 ( 2920 )   PDF (1358KB) ( 1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15种不同取代基苯酚衍生物在纳米金/玻碳 (Au/GCE) 电极上的电化学响应. 测试表明:该电极对15种苯酚衍生物的电化学反应各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电催化作用;与GCE和平面金电极相比,苯酚衍生物的氧化峰电流均有所增加,氧化电位受待测物反应活性影响较大;水杨酸在Au/GCE电极上响应迅速,电流灵敏度是GCE电极的1.8倍;该电极可用于多种苯酚衍生物的痕量测定.
    锗钨酸盐的电化学性能及GeW11Co/P-oPD/GC电极对过氧化氢的电催化还原
    朱莉莉, 屈建莹, 王珏, 冯昊玥
    2011, 17(4):  410-415.  doi:10.61558/2993-074X.2863
    摘要 ( 3510 )   PDF (2133KB) ( 11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索了杂多酸-钴取代的三聚Keggin结构锗钨酸盐([Co(H2O)3(α-GeW11CoO38)3]10-)的电化学性能,实验表明,玻碳(GC)电极上锗钨酸盐循环伏安曲线有两对可逆的氧化还原峰,峰电位差分别为31 mV和35 mV,分别对应于2电子4质子和2电子3质子电极反应过程,且该过程受吸附控制.通过电聚合将GeW11Co修饰于聚邻苯二胺(P-oPD/GC)电极上,制得GeW11Co/P-oPD/GC电极.研究表明,该电极对过氧化氢(H2O2)的还原有良好的电催化作用,其制作简便、性能稳定,响应快速.
    锂离子电池负极CaSnO3制备及性能
    孙冉, 刘子庚, 蒋亚琪
    2011, 17(4):  416-420.  doi:10.61558/2993-074X.2864
    摘要 ( 3650 )   PDF (1923KB) ( 1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水热法合成前驱物CaSn(OH)6,经高温煅烧而得CaSnO3. XRD、SEM、DSC-TGA表征其物相、表面形貌和相变过程,调节溶剂水和乙醇比例,可有效地控制前驱物的形态,从立方块到内凹立方块乃至枝状结构变化,高温煅烧前驱体可得到CaSnO3样品。CaSnO3电极比容量为334.4 mAh/g,呈现出优良的循环寿命。
    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LaNi0.6Fe0.4O3-δ阴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刘珩, 黄波, 朱新坚
    2011, 17(4):  421-426.  doi:10.61558/2993-074X.2865
    摘要 ( 3484 )   PDF (2758KB) ( 1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硝酸镧、硝酸镍和硝酸铁为原料,柠檬酸作燃料低温燃烧合成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LaNi0.6Fe0.4O3-δ. X射线衍射(XRD)图谱显示600°C煅烧可形成单一的LaNi0.6Fe0.4O3-δ钙钛矿相,电子显微镜(TEM和SEM)照片看出颗粒尺寸<100nm.电池交流阻抗谱图表明1050°C烧结的对称电池LaNi0.6Fe0.4O3-δ/ScSZ/LaNi0.6Fe0.4O3-δ极化电阻最小,在850°C、800°C和750°C下搁置电极电阻分别为0.12Ω?cm2、0.27Ω?cm2和0.70Ω?cm2. Fe-Cr合金对搁置于750°C的LaNi0.6Fe0.4O3-δ电极性能的影响是,时间增长,由于Cr2O3(s)在LaNi0.6Fe0.4O3-δ/ScSZ界面上沉积,阻凝活性粒子扩散,从而增加电极极化电阻。
    ATO/SiO2电极制备及其对对氯苯酚电催化降解研究
    柴张琳, 张瑞丰, 肖通虎, 梁云霄
    2011, 17(4):  427-432.  doi:10.61558/2993-074X.2866
    摘要 ( 3200 )   PDF (1404KB) ( 1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SnCl2/SbCl3的乙二醇/乙腈混合液浸渍大孔SiO2载体,经多次水解沉积、高温煅烧制备大孔ATO/SiO2电极.SEM和XRD分析表明ATO(Sb-SnO2)微粒均匀负载在SiO2薄层上,4次水解沉积材料体积电阻率10 ?•cm,比表面77 m2•g-1.电化学测试表明,大孔ATO/SiO2电极在酸性条件下析氧电位2.5 V且对对氯苯酚的降解具有良好的电催化性能,而Fe2+的添加又可显著提高羟基自由基的产生率,从而进一步增大该电极的电流效率.
    β-环糊精与阿霉素表面包络作用的电化学研究
    石健, 张其平, 王南平
    2011, 17(4):  433-437.  doi:10.61558/2993-074X.2867
    摘要 ( 3678 )   PDF (1350KB) ( 1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阿霉素(ADM)在β-环糊精(β-CD)修饰金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β-CD/Au电极ADM发生表面包络反应。25 ℃,pH=7.0时,该电极表面包络常数为9.54×104 L?mol-1,表面包络常数随温度呈规律性变化,最适宜反应温度为30℃。该电极ADM包络呈准可逆的电化学反应,其速率常数为0.0995 s-1。在20~40 μmol?L-1浓度范围β-CD/Au电极ADM的还原峰电流与浓度呈线性关系,线性方程 Ip=2.024+0.0057C,相关系数0.9911,检出限6.5 μmol?L-1。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动态建模及特性分析
    贾秋红, 韩明, 邓斌, 张财志
    2011, 17(4):  438-443.  doi:10.61558/2993-074X.2868
    摘要 ( 3075 )   PDF (1508KB) ( 1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压的影响因素,利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微分形式求得氢气和氧气分压,并且结合热力学电动势及燃料电池的各种损耗,建立PEMFC的动态模型。通过对参数进行合理设定,得到PEMFC的稳态模型,其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有较好的吻合,表明所建立模型的正确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利用建立的动态模型分析在载荷突变的情况下,输出电压和氢气分压的动态响应特性,从而达到准确模拟实际燃料电池系统的工作性能,评价预测燃料电池的承载能力和指导燃料电池堆操作的目的。
    Fe(Ⅲ)-草酸-葡萄糖酸钙媒质体系间接电化学还原及棉织物染色的研究
    王清芝, 王炜
    2011, 17(4):  444-447.  doi:10.61558/2993-074X.2869
    摘要 ( 3485 )   PDF (1563KB) ( 10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Fe(Ⅲ)-草酸-葡萄糖酸钙媒质体系的电化学行为及其可能的反应机理,实验表明Fe(Ⅱ)-葡萄糖酸盐起着最终的还原作用。电解还原时间、工作电压和阴极面积这三个因素影响着电流效率,在Fe(Ⅲ)-草酸-葡萄糖酸钙媒质体系中,还原大红R的电流效率最高可达89%,其电解还原时间10min,工作电压4V,阴极面积40cm2。
    研究简报
    网孔状NiO电极制备及其电容特性
    徐惠, 彭振军, 郭东红, 李俊玲
    2011, 17(4):  448-452.  doi:10.61558/2993-074X.2870
    摘要 ( 3079 )   PDF (1840KB) ( 1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硫酸镍和尿素作原料,六偏磷酸钠为表面活性剂,由水热法制备前驱体,经400℃煅烧即得网孔状结构的NiO。XRD、SEM和恒流充放电分析测试样品的相结构、微观形貌和电容特性。结果表明:当镍尿素摩尔比为1:4时,140℃水热合成前驱体,经400℃煅烧得到的氧化镍性能较好。考察不同水热温度对合成产物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在20mA?cm-2下放电比电容为939F/g。
    聚吡咯/STAB-NaMMT/GC电极对苯二酚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李容, 熊健, 朱伟琼, 韩园园, 徐进, 何晓英
    2011, 17(4):  453-457.  doi:10.61558/2993-074X.2871
    摘要 ( 7914 )   PDF (1703KB) ( 18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十八烷基三甲基溴化氨(STAB)和聚吡咯(PPy)钠基蒙脱土制备了PPy/STAB钠基蒙脱土/GC电极(PPy/STAB-MMT/GC).用循环伏安法和方波溶出伏安法(SWSV)研究了对苯二酚在该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实验表明,在pH6.0PBS电解液中,对苯二酚在该电极上的电极反应受扩散控制,转移的电子数与质子数相等即n=m=1,电极有效面积A=0.031cm2.在优化条件下,方波溶出法峰电流与对苯二酚浓度于8.0×10-6 ~ 8.0×10-4 mol/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检测下限1.0×10-6 mol/L,回收率达到检测要求,其结果令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