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新闻公告

    纪念马淳安教授
  •  

    纪念马淳安教授

    马淳安教授(1951.11-2016.12

    20161230日凌晨255分,浙江工业大学原副校长、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有机电化学与电化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马淳安教授在杭州走完了他65年的人生历程。马淳安教授一生致力于电化学和电化学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他的逝世,是我国电化学行业的重大损失。他生命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和奋斗不止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潜心育人  积极传播绿色电化学

    马淳安教授1951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78年于北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化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前身)。自此,他凭着一腔热情和执著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之中。

    1988年,马淳安教授与杨祖望老师一起创建了浙江省唯一的电化学工程专业。多年来,他十分注重电化学理论知识的传授,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理论电化学》、《电化学原理》、《有机电解合成基础》、《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电催化》、《有机电化学导论》、《波谱电化学》、《电催化材料及研究方法》等课程。指导120余名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工作,培养了106名硕士研究生、28名博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后,为社会输送了一批高质量的电化学人才。由于在教学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在1994年获得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颁发的园丁奖,并多次被评为浙江工业大学校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浙江工业大学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马淳安教授很早就认识到电化学技术在有机合成工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作用。为此,他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划建立了我国有机电化学与电化学工业联合会,承办了第5届(1996年)和第11届全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国际有机电化学与工业研讨会(2008年),并自1996年起先后担任联合会的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为我国有机电化学与电化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除多次邀请国际电化学专家来华讲学和参加国际电化学年会外,还承办了第三届国际分子模拟与信息技术应用学术会议(2007年)、第二届国际绿色化工产品和过程工程研讨会(2010年)和第五届东亚功能染料和先进材料国际学术会议(2011年)。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我国在绿色电化学合成领域的技术进展。

    第二届国际绿色化工产品和过程工程研讨会

    醉心科研   勠力践行产学研合作

    马淳安教授甘于科研的寂寞与枯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科研第一线。先后主持完成了973项目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在Electrochim. ActaElectrochem. Comm.J. Electrochem. Soc.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绿色电化学合成》、《有机电化学合成导论》等专著3部。

     

    1万吨/年丁二酸电合成生产线调试现场

    他常常忧心于我国高校科研成果与工业化应用之间的脱节问题,强调浙江工业大学作为地方工科院校,必须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因此,他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完成了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发明的可调式制氧器、低压电解臭氧高效消毒器、电化学医用制氧机、丁二酸电化学合成、3,6-二氯吡啶甲酸电化学合成等8项技术实现了工业化,对氨基苯酚电化学合成、电化学染色、茴香醛电化学合成等5项技术完成了中试或小试研究。在其领导下成功建立的1万吨/年丁二酸连续式无隔膜电解合成工业化生产线和500/3,6-二氯吡啶甲酸电化合成工业化生产线,是近年来我国有机电化学合成技术工业化应用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三十余年的科研工作过程中,马淳安教授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国TIPS中国国家分部颁发的发明创新之星奖20余个奖项。由于其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推广方面的突出业绩,2010年获得了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2013年获得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用心履职  呕心搭建学术平台

    马淳安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还是一位出色的高校管理人员。他深知要实现科技兴国、科技报国的梦想,实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离不开人才和平台的建设。在担任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期间,他曾多次在学校科研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尽快争取到一些代表学校科研水平、带国字号的科研成果和平台。为此,他通过多方调查和深入研究,对学校各项科研政策和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地革新,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科研积极性,从而显著提高了浙江工业大学科研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汇报

    为了搭建标志性学术平台,他经常通宵达旦地亲自整理申报材料、准备PPT和答辩讲解材料,先后组织申报成功了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制药创新科技服务平台、化学工程与技术级学科博士点、7个浙江重中之重学科等一系列学科建设平台,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也在省属高校以及国内高校中确立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办学地位。

    在马淳安教授的带领下,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先后荣获5项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76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15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了9000多万元的纵向研究经费和6500余万元的横向研究经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0余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80余件,论文被SCIEI收录700余篇。该培育基地已成为我国绿色化学研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马淳安教授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位科研工作者的科技报国之志。凭着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无限热忱,他用真情和汗水谱写出了一曲动人的敬业之歌,用智慧和实干描绘出了一幅奉献者的优美画卷。在生前整理的《生命的痕迹》中,他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我的生命过程十分单纯,且简单,我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走过了一条艰难、好奇、有趣和拼搏的人生小路,基本实现了人生的愿望,同时也留下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高校管理等方面的点滴痕迹。”

    我们为马淳安教授的过早离开深感悲痛与惋惜,但他的科学奉献精神和卓越成就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中国有机电化学与电化学工业联合会

    撰稿人:褚有群, 朱英红, 毛信表,

     徐颖华, 施梅勤, 陈赵扬,

    赵峰鸣,   , 童少平.

    2017.3.18

     

  • 发布日期: 2017-03-20  浏览: 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