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4-03-28
    上一期   
    目次
    第30卷第3期封面和目次
    2024, 30(3):  0-0. 
    摘要 ( 0 )   PDF (88891KB) ( 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太阳能光(电)催化固氮研究进展
    马俊博, 林生, 林志群, 孙岚, 林昌健
    2024, 30(3):  2314003.  doi:10.61558/2993-074X.3443
    摘要 ( 7 )   RichHTML ( 4)   PDF (1380KB) ( 6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NH3)是一种现代社会必需的化学物质。目前,工业上合成NH3仍然采用的是Haber-Bosch过程,即以H2和N2为反应物在铁基催化剂的作用下于高温(400-600 oC)高压(20-40 Mpa)下将N2转化为NH3。然而,其效率只有10%-15%,同时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耗,而且CO2排放不可避免。开发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清洁友好的新能源体系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战略。半导体光(电)催化固氮可以利用绿色无污染的太阳能制取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氨,有望代替传统的化工制氨工艺,解决其能源消耗严重和环境污染的问题。本文概述了光(电)催化固氮反应及其影响因素、光催化、电催化和光电催化固氮反应实验装置与基本特征、光(电)催化固氮反应催化剂研究进展、光电催化固氮反应机理,着重论述了半导体光催化剂、光(电)催化固氮体系以及光催化固氮机理的最新进展,并对太阳能光催化固氮技术加以评述和展望。

    论文
    电极/碱性聚电解质界面的微分电容曲线和零电荷电位测定
    刘晨希, 邹泽萍, 胡梅雪, 丁宇, 谷宇, 刘帅, 南文静, 马溢昌, 陈招斌, 詹东平, 张秋根, 庄林, 颜佳伟, 毛秉伟
    2024, 30(3):  2303151.  doi:10.13208/j.electrochem.2303151
    摘要 ( 213 )   RichHTML ( 6)   PDF (1331KB) ( 32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性聚合物电解质作为现代碱性氢氧燃料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单离子导体的特性使得“电极/碱性聚电解质”界面的性质与“电极/溶液”界面有所不同。本文使用微电极,运用循环伏安、电化学交流阻抗以及浸入法等方法,测定了电极/碱性聚电解质界面的微分电容曲线和零电荷电位。该界面的微分电容曲线呈“U”状,且存在局域极小值,该极小值所对应的电位与浸入法测得的零电荷电位数值一致。单离子导体的特性使得“电极/碱性聚电解质”界面在零电荷电位两侧表现出不同的电化学极化行为。

    快讯
    单层石墨烯微米尺度图案化和功能化:调控电子传输特性
    崔苗苗, 韩联欢, 曾兰平, 郭佳瑶, 宋维英, 刘川, 吴元菲, 罗世翊, 刘云华, 詹东平
    2024, 30(3):  2305251.  doi:10.13208/j.electrochem.2305251
    摘要 ( 75 )   RichHTML ( 5)   PDF (1383KB) ( 18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墨烯具有优异的物理特性,如单原子厚度、极高的载流子迁移率等。然而,其零带隙的半金属特性限制了其在高性能场效应晶体管中的应用。为此,研究者们提出了石墨烯纳米化、外场诱导、掺杂以及化学图案化等策略,以调控其带隙宽度。但是,这些方法的可控性以及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采用电化学溴化并结合光刻图案化调控单层石墨烯的电子传输特性,通过这种方法,成功制备了图案化的溴化石墨烯(SLGBr)。进一步研究表明,单层石墨烯的电子传输性能可以通过溴化程度来调控。当溴化程度较小时,SLGBr表现为电阻特性,且其电导随溴化程度增加而减小;当溴化程度增加到一定值时,SLGBr表现为与半导体类似的特性。本研究将为全石墨烯器件的制备提供可行的技术路线,拓展其在微电子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