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电化学(中英文)》期刊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2-28
    研究论文
    腐蚀金属电极的电化学频域测量研究进展──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电化学研究介绍之一
    曹楚南
    1996, 2(1):  1-8. 
    摘要 ( 2368 )   PDF (674KB) ( 15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腐蚀金属电极的电化学频域测量研究进展──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电化学研究介绍之一曹楚南(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沈阳110015)腐蚀电化学是研究与腐蚀有关的电化学问题,具体的研究对象为腐蚀金属电极。虽然电化学中的基本原理和...
    激光在电化学中的应用(Ⅰ)
    任斌,田中群
    1996, 2(1):  9-15. 
    摘要 ( 2448 )   PDF (616KB) ( 1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激光在电化学中应用的综述第一部分,简要介绍激光电化学的特点、历史和有关实验装置;综述激光在电沉积、电聚合、电极材料改性、表面刻蚀、电化学吸脱附、控制电化学反应、光电化学开关与信息存储等方面的应用。
    用循环伏安法和同步荧光光谱技术研究肌红蛋白的电化学行为
    侴菊,周海虹,陆天虹,吴越
    1996, 2(1):  19-19. 
    摘要 ( 2787 )   PDF (244KB) ( 8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循环伏安法和同步荧光光谱技术研究了肌红蛋白的电化学行为,实验结果表明,高铁肌红蛋白分子中至少存在一个可调节分子构象变化的氧分子,而且长时间通入高纯氮气可以除掉高铁肌红蛋白分子内的这个氧,当高铁肌红蛋白分子内的氧被彻底除去后,用循环伏安法可以观察到肌红蛋白在三氧化二铟电极上的准可逆的电学反应。同步荧光光谱实验表明,高铁肌红蛋白在彻底除氧后,分子构象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构象变化是可逆的。
    酸性溶液中Rh电极上CO孪生吸附态的FTIRS研究
    林文锋,孙世刚
    1996, 2(1):  23-23. 
    摘要 ( 2506 )   PDF (335KB) ( 8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现场多步FTIR光谱技术结合CO吸附分子探针方法,研究了Rh电极表面分子过程。在电化学处理后的光滑Rh电极表面上首次检测到两种CO孪生吸附态及其随电位变化过程。使用电位循环扫描方法改变Rh电极表面状态,在0.05mol/LH2SO4酸性溶液中,选取-0.275至2.4V电位区间和1.5V/s扫描速率对Rh电极进行循环扫描处理2min,处理后的Rh电极表面积累一层氧化物,CO以孪生态吸附于表面Rh氧化物上,在2166和2112cm-1处给出一对宽的IR吸收峰;在负电位下,表面氧化物被还原生成表面Rh原子簇,CO仍以孪生态吸附于表面Rh原子簇上,在2102和2032cm-1处给出一对尖的IR吸收峰;表面Rh原子簇不稳定,随着电位正移分解和扩散形成平滑的Rh表面,此时CO则以线式和桥式吸附于平滑的Rh表面,分别在2048和1919cm-1处给出两个IR吸收峰。
    双亲性含硫和含氮化合物有序单分子膜对碳钢的缓蚀作用
    邢巍,单义斌,郭渡,陆天虹,席时权
    1996, 2(1):  24-31. 
    摘要 ( 2413 )   PDF (551KB) ( 11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超分子组装技术将含硫和含氮的双亲性金属缓蚀剂有序单分子膜按设计方式修饰在碳钢表面。探讨了在有序的单分子膜内缓蚀剂分子的排列对碳钢在硫酸中腐蚀的抑制作用,深入讨论了缓蚀剂单分子膜对碳钢腐蚀过程的抑制机理。研究发现:在单分子膜中,水合氢离子传递的离子通道强烈地依赖于缓蚀剂分子的排列方式。
    Pt/YSZ固体电解质界面的电化学动力学研究
    江义,李文钊,曹立新,阎景旺
    1996, 2(1):  32-40. 
    摘要 ( 2604 )   PDF (1709KB) ( 1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循环伏安、线性扫描等电化学方法研究了Pt/YSZ固体电解质界面的电化学行为,发现氧在Pt上的电化学吸附过程是Temkin吸附过程,吸附量随时间对数增加。吸附氧的阴极还原是不可逆的过程。通过研究获得吸附氧阴极还原过程的电荷传递系数、Temkin系数等重要参数。
    改性LiClO_4-(PEO)_(20)电解质锂离子迁移数的测定
    周如琪,刘庆国,仇卫华,张蕴,赵月娥,杨蕾玲
    1996, 2(1):  41-46. 
    摘要 ( 3035 )   PDF (390KB) ( 2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交流阻抗和恒电位计时电流法测定了LiClO4·(PEO)20·(PC)12·(EC)12高分子电解质的锂离子迁移数。在非水溶液和高分子电解质中,锂是热力学不稳定的,表面生成一层固体电解质钝化膜,严重地影响了锂离子迁移数的准确测定。本方法避免固体电解质钝化膜的影响,给出正确的锂离子迁移数测定值,实验表明,LiClO4·(PEO)20·(PC)12·(EC)12电解质的电导率为0.8×10-3/cm,锂离子迁移数为0.3。
    在纳米晶Co-Mo/Ni复合电极上的析氢反应
    虞慰曾,马洁,初一鸣,朱慧哲,汪洪杰,刘顺诚
    1996, 2(1):  47-53. 
    摘要 ( 2655 )   PDF (2109KB) ( 8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复合电镀的方法将不同球磨时间制备的高催化活性的纳米晶Co-Mo合金粉直接镀在电极表面,用稳态极化曲线及交流阻抗技术测试了这些电极析氢的电化学活性,并用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扫描电镜监测了Co-MO合金粉的物相结构、晶粒尺寸和复合镀层的成份、形貌,实验结果表明,Co-Mo纳米晶合金粉有较高的析氢催化活性。球磨使钴钼粉合金化成为纳米晶,一方面增加了复合镀层的真实表面积,另一方面由于纳米晶合金具有高比例的表面活性原子,致使析氢活化能降低,加快了析氢反应,研究表明在不太高温度下,电化学脱附的活化能和整个析氢反应的活化能一致。说明电化学脱附为速度控制步骤。
    苯胺在碱性溶液中的电化学聚合和聚合物的性质
    穆绍林,阚锦晴,张爱光
    1996, 2(1):  54-60. 
    摘要 ( 3792 )   PDF (444KB) ( 20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胺在碱性溶液中电化学氧化时,阳极上形成深黄色的聚苯胺,其氧化峰电位为0.7V(vs.Ag/AgCl含饱和KCl溶液),比在酸性溶液中氧化约低0.3V。环一盘电极实验结果表明,在碱性溶液中,苯胺氧化时生成两种可溶性的中间物。形成的聚合物颜色不随电位和pH值而变化。在空气和碱性溶液中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在紫外-可见光谱图上,聚合物的吸收峰出现在500nm左右。
    溶液pH值、配体及重金属离子Hg~(2+)、Cd~(2+)、Pb~(2+)对细胞色素c电化学活性的影响
    罗瑾,吴玲玲,吴金添,黄少华,林仲华
    1996, 2(1):  61-65. 
    摘要 ( 2822 )   PDF (238KB) ( 7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溶液pH值、配体及某些重金属离子对细胞色素c电化学活性的影响.实验发现:在pH=2.0和pH=10.0的磷酸盐缓冲溶液中,细胞色素c失活;用强的配体CN-与铁卟啉发生配位取代反应虽使溶液相中的细胞色素c失活,但不影响吸附态的细胞色素c的活性;重金属离子Hg2+、Cd2+、Pb2+对细胞色素c电化学活性影响的程度不同,影响大小的顺序为Hg2+>Cd2+>Pb2+。并对可能的机理进行了讨论。
    泡沫镍的电沉积制备技术
    何细华,胡蓉晖,杨汉西,左正忠
    1996, 2(1):  66-70. 
    摘要 ( 2398 )   PDF (2251KB) ( 1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化学预镀、电沉积、热处理工艺制备了厚度均匀、孔隙率高,具有较好抗拉强度和韧性的泡沫镍材料。报道了电化学方法制备泡沫镍的工艺技术和操作条件。
    高容量烧结式氧化镍正极研制
    余国华,王晓林,魏京奇
    1996, 2(1):  71-78. 
    摘要 ( 2345 )   PDF (489KB) ( 1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改进烧结式氧化镍电极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尽可能提高烧结体体积和孔率,增加活性物质数量并提高活性物质利用率,研制出适合装配NiMH电池的高容量烧结式氧化镍电极,批量制造的电极比容量为550mAh/cm3。
    钙-亚硫酰氯电池的研究
    张宝宏,陈猛,王荫东,徐东升
    1996, 2(1):  79-83. 
    摘要 ( 2071 )   PDF (1329KB) ( 7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交流阻抗、恒电流、SEM等方法,研究了Ca-SOCl2电池中CaCl2(SEI)膜的性质;不同电解质和添加剂对电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CaCl2SEI膜在阳极反应时电阻下降。CuCl2、CuBr2可改变CaCl2沉积形态,提高阴极性能.组装的Ca-SOCl2电池可高速率放电,在50mA·cm-2的条件下,达到17.5mAh·cm-2。
    低磷化学镀镍层性能的研究
    郭慧林,胡信国,苏贵品
    1996, 2(1):  84-88. 
    摘要 ( 2762 )   PDF (299KB) ( 10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磷镀层(LP)在碱性和中性盐水条件下的耐蚀性较高磷镀层好。当LP镀层在350℃下热处理1h后,镀层的显微硬度从454Hv增加到890Hv。差热分析研究发现,在341.6℃和406.2℃有两个放热峰,分别对应于新相Ni5P2和Ni3P的形成。利用X射线衍射对镀层的结构进行分析,发现该镀层由非常细的微晶构成。
    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研究
    李乃朝,衣宝廉,孔莲英,张恩俊,林化新,曲天锡,程英才
    1996, 2(1):  89-95. 
    摘要 ( 2992 )   PDF (437KB) ( 10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烧结Ni作电极,以LiAlO2无机膜作电池隔膜,组装成了电极面积28cm2的小型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试验了各种工作条件对电池性能的影响,电池经多次启动性能无衰减。放电电流密度100mA/cm2,电池电压0.95V;放电电流密度125mA/cm2,电池输出功率114mW/cm2;燃料气利用率80%,电池能量效率61%。
    甲苯间接电氧化作用──铂电极上Ag(Ⅰ)在Mn(Ⅱ)/Mn(Ⅲ)电偶转化过程中的催化作用
    王仲华,邱育南,严兴国,华庆民,陈贵才,王仲权
    1996, 2(1):  96-101. 
    摘要 ( 2808 )   PDF (398KB) ( 9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溶液中铂电极表面生成的Ag(Ⅱ)能氧化溶液中的Mn(Ⅱ)为Mn(Ⅲ).甲苯氧化反应的速率对Ag(Ⅰ)与Mn(Ⅲ)皆为一级反应。
    C_(60)-PNVC共聚物在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
    陈彧,黄祖思,蔡瑞芳,章福平
    1996, 2(1):  102-106. 
    摘要 ( 10581 )   PDF (318KB) ( 1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_(60)-PNVC共聚物在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陈,黄祖思,蔡瑞芳,章福平(复旦大学化学系,上海200433)C60球状分子内外表面有60个π电子,组成三维π电子共轭体系,具有很强的三阶非线性、电子亲和力(2.6~2.8eV)和还原性。可作为优良的电?..
    Pt/C气体扩散电极制备方法的探索
    马永林
    1996, 2(1):  107-110. 
    摘要 ( 2644 )   PDF (1169KB) ( 1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t/C气体扩散电极制备方法的探索马永林(青海教育学院,青海,西宁810008)以Pt/C为电催化剂的气体扩散电极的制备方法是直接影响该电极电化学性能的重要因素。一般的制备方法是基于将Pt/C电催化剂和聚四氟乙烯以及某些有机物或表面活性剂的糊状物涂布...
    氯化锌型电池正极粉料配方对电性能的影响
    沈沂,庄飙
    1996, 2(1):  111-113. 
    摘要 ( 2091 )   PDF (153KB) ( 11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锌型电池正极粉料配方对电性能的影响沈沂,庄飙(厦门电池厂,厦门361004)氯化锌型铁壳电池在重负荷、大电流、高功耗放电性能及贮存性能、防漏性能等方面,明显优于铵型电池,电池的正极活性物质为高活性的电解二氧化锰,负极活性物质为高纯度的锌,电解液采...
    马库斯教授采访录(第46届ISE年会,1995.9.1)
    潘玮
    1996, 2(1):  114-116. 
    摘要 ( 2021 )   PDF (1320KB) ( 11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库斯教授采访录(第46届ISE年会,1995.9.1)AnInterviewtoProfessorR.A.Marcusatthe46thISEMeeting按1992年诺贝尔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R.A.Marcus(马库斯)教授应邀参加第4...
    最新电化学技术应用文献摘引
    1996, 2(1):  117-121. 
    摘要 ( 1795 )   PDF (287KB) ( 6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新电化学技术应用文献摘引IndexofRecentLiteraturesinElectrochemicalTechniqueanditsApplications能量的储存与转换发展免维修铅-酸电池的基础研究:1.板栅合金对铅酸电池循环寿命的影响AK...